明早(2/29)八點,北縣府拆光三鶯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卞中佩
苦勞網記者


三鶯部落確定將於明天(2月29日)完全拆除。今天三鶯部落居民接到消息,警方將會於明天早上八點,拆除所有三鶯部落地上物,並且連上週拆除後搭的帳棚也會一併當垃圾廢棄物處理。三鶯部落張大姐無奈地說,要是連冰箱、家具都被破壞,重建會更困難,不過就算拆光光,部落居民還是會就地重建,希望明天有更多支援者來幫忙部落居民,爭取更多時間。

昨天(2月27日)三鶯部落聲援團體從中午開始在台北大學開始舉辦紀錄片放映及演唱會活動,晚上在部落舉辦演唱會,表演者之一的原住民歌手胡德夫表示:「雖然參加過很多演唱會,但從沒有比此時此地更有意義。」現場共有40、50人參加,居民並燃起火堆,象徵團結。張大姐說:「看到這麼多人來聲援,實在感覺溫暖。」而今天早上三鶯部落也響應了「228部落峰火狼煙串連行動」,與同樣面臨下一波拆除危機的溪洲部落,共同燃起了狼煙,為部落祈福。

昨天下午,樂生聯盟、溪洲及三鶯部落前往馬蕭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堵馬」,要求馬英九簽署「當選後,絕不強制拆遷樂生、溪洲、三鶯等弱勢聚落承諾書」,馬英九能表示當選後會依法秉公處理。而今天三鶯部落居民即接獲通知,明天上午約八點左右,台北縣政府方面會再度前往部落拆除剩下的房舍。

上週四(2月21日)北縣政府即進行一波拆除,主要是針對未簽署切結書於今天(2月28日)同意搬遷的居民房舍,以展現所謂「公權力」,所以明天是拆除剩下已簽署今天搬遷同意書的屋舍。但由於目前三鶯部落約60位居民,政府完全沒有安置計畫,所以居民不論是上週四或明天拆除,都無家可歸,最後仍將選擇就地重建。

張大姐表示,根據2003年拆除的經驗,警方都會把地上所有的東西當作垃圾,然後在附近用挖土機挖個大坑掩埋,所以明天警方動作之前,可用資源的保護很重要,部落居民將會事先把帳棚、鷹架、家具收好,但實在擔心這些東西不論放哪裡,警方都會一併掩埋,讓居民一無所有。

因應明天警方的拆除行動,各三鶯部落聲援團體也將動員,青年樂生聯盟已經發出新聞稿及簡訊,於早上七點先至三鶯部落集合,希望能保護朋友居民財物及物資,避免警方毀壞而失去重建機會。

張大姐說,希望有更多朋友一起來幫忙,並且將縣政府的暴力記錄下來。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