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安置何在?三鶯部落捍衛家園!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政府安置何在?三鶯部落捍衛家園!



李宜霖



2月14日,三鶯部落收到公文,要求必須在三天內自行拆除,否則將處罰最高三百萬的罰金;隔日,三鶯部落到台北縣原民局陳情,族人氣憤地說:「你叫我們到哪裡去­!」由於三鶯部落十一戶族人不符合原民局入住國宅資格:「照顧本縣其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家庭需求,可進住人口計算以輔導接電當時設籍之現住戶人口為基­本對象」,但拆除後的原住民將何去何從?原民局主秘楊正斌說:「我們幫忙原住民,不是每一個原住民都幫,一些家庭狀況比較不錯的,我們就不需要幫忙,漢人都有低­收入戶,漢人也有王永慶,原住民也有狀況好的,原住民也有狀況比較不好的。」
國宅的封閉設計本身就有問題,現在連入住資格都限制重重,中低收入戶資格是需要去申請的,但並不代表沒有去申請就不是中低收入戶,只是因為行政文書資訊的缺乏,­老人家使用母語作溝通,而且家都被拆了,她的經濟狀況不會大受影響嗎?就算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也因為戶數及空間限制,無法進駐。楊正斌用「王永慶」之類的話,­更是不懂得人生疾苦的談話。另外曾設籍輔導接電才能進駐,但是設籍接電是政治人物為了選舉的支票,使得部份的人有電可用。國宅安置計畫的選擇性排擠,使得這些因­為原鄉工作難找,遷徙到台北建立部落的族人,又要再度流離失所。
2月18日,趁著族人送小孩上學的時間,動用強勢警力及怪手,企圖將三鶯夷為平地,ina(媽媽)激動地用母語泣訴:「我們住這邊,也沒有怎麼樣,我們好好的住­,為什麼打掉我們的房子,我們在這邊習慣了,還要我們到那裡去」,沒有家就跟沒有食物跟水一樣,基本需求居住權都被剝奪了,如何去實現自我?如何去尋找安全、愛­與民族歸屬感?
面對台北三鶯、溪洲、小碧潭、北二高部落,政府只會拆遷,安置於由上而下設計的門鎖國宅,而不去思考「就地居住」提供保留地的可能,政府應比照社子島,透過技術­防洪,保障部落人民的居住權,不要雙重標準,只保障部落鄰近砂石場、工廠、高爾夫球場,尤其是選票多、有利可圖的可開發地。
三鶯部落拆遷,凸顯政府不為人民著想,只會依法行政的安置計畫,政府不可能以國宅徹底解決都市原住民居住的問題,政府必須排除萬難,重新省思原住民「就地居住」­的可能,還給原住民土地及尊嚴,人民面對政府的暴力拆遷,必須團結起來,捍衛我們的家園。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