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洲一線間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溪洲一線間線上收看
溪洲一線間 2008/4/2晚間10點,公視13頻道,「獨立特派員」節目首播

許多人不知道在新店碧潭橋附近,有一群來自東台灣的阿美族人,他們在那裡居住超過三十年,而且有個自己的名字,[溪洲部落]。
台北縣政府從2007年開始,以整治河川地為由,準備對境內四個原住民部落進行拆遷。位在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就是其中之一。公部門以河川區域範圍內,不得居住的理由,一再強調溪洲部落違法。
表面上看似依法行政,背後又有哪些爭議呢?
學者陳永龍質疑,同樣位在新店溪左岸,溪洲部落位在河川區域範圍內,但是一旁的高爾夫球場卻可以置身事外,這背後隱藏著甚麼樣的不正義?
河川水利,不但是專業難懂的知識,更牽扯了複雜的河川整治與都市開發問題。
溪洲部落究竟是台北縣政府所說的違法居住,或只是都市開發下權益被犧牲的弱勢族群呢?越來越多的團體、學者、民意代表,加入聲援溪洲部落的行列。
水利線決定了溪洲部落,拆還是不拆,[溪洲一線間]帶您深入了解,這條線背後的問題與溪洲部落的處境。

(小辭典)
行水區:(一)已築有堤防者,二堤之間的土地;(二)未築有堤防者,為尋常洪水位達到地區之土地。

河川區域:除了兩年洪水到達的範圍之外,擴大包含了堤防用地範圍,防訊道路,防訊用地調節水量用地,全部算在內叫做河川區域。

水利法於民國92年修訂後,原來的[行水區],改成了劃定公告的[河川區域]。但是河川區域卻不一定是[地理形勢自然形成的河流],多了[人為劃定]的空間。
http://www.archifield.net/vb/showthread.php?p=7694#post7694
報導整理
溪洲音樂會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