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廣電所影展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來吧來吧!從書桌前走過來吧!

紀錄片ING座談

從溪洲部落、三鶯部落的三部影片談起,讓我們來一場紀錄片的實作練習題。

還記得你喜歡傳播的原因嗎?

還記得你愛上拍片的理由嗎?

還記得你遁入書海的初衷嗎?

我們讀傳播,是為了什麼?

一日復一日,我們累積,我們成長;

一年復一年,我們熟練,我們習以為常。

說到頭,我們真的學以致用,成為了想像中的那個人嗎?

我們其實都明白,只是需要反省、提醒與行動。

紀錄片的「學」與「用」,啟動你心中所謂真實的小小火苗,

從溪洲部落、三鶯部落的三部影片談起,讓我們來一場紀錄片的實作練習題。


本學期期中報告:你的紀錄片習題

時間200848(二)18:00~21:3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大勇樓417教室

報名:情義相挺 人來就好 免聯繫 免手續 免收費

本座談藉著討論溪洲部落、三鶯部落的三部影片:『溪洲一線間』、『天堂小孩』、『別拆我家』,邀請馬躍.比吼導演、 郭力昕老師、 鄭文堂導演,與我們共同練習,機會難得,不要蹺課摟!

座談與影片放映相關資訊

與談人(依照姓氏筆劃排序)

馬躍.比吼|紀錄片《天堂小孩》導演

世新大學電影系畢,現任大肚根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影像紀錄工作者,作品有《如是生活如是Pangcah》、《揹起玉山最高峰》等,曾獲國內外多項獎項肯定。

郭力昕|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講師

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媒介與傳播系博士,長期關懷文化議題,評論犀利,學術專長為視覺傳播、攝影理論、影像媒介文化研究與媒介批評等。

鄭文堂|電影導演

長期從事紀錄片創作,作品有《夢幻部落》、《風中的小米田》、《經過》、《深海》、《夏天的尾巴》等,活躍於台灣影壇,曾獲國內外多項獎項肯定。

時間200848(二)18:00~21:3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大勇樓417教室

報名:情義相挺 免聯繫 免手續 免收費

活動內容

18:00~18:30 前情提要與小遊戲開場

18:30~18:45 影片播映『溪洲一線間』(片長約15分鐘)

18:45~19:00 思考與討論

19:00~19:15 影片播映『天堂小孩』(片長約13分鐘)

19:15~19:45 思考與討論

19:45~20:00 影片播映『別拆我家』(片長約18分鐘)

20:00~21:00 總體座談

21:00~21:30 自由交流

主辦單位:政大 Compplication 工作坊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ompplicatio

聯絡人:政大廣電所 李若韻0928857699、張哲豪0933165839

有人說,紀錄片是一種真實,將看不見的真相挖掘出來,並讓觀眾在銀幕的面前虛擬的參與他;也有人說,紀錄片是一種說服,強調事件的立場,改變觀眾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我們是傳播學院的學生,建構和解構世界是每日的工作,我們在書桌前埋首,堆砌屬於自己的夢想部落。

只是,這一張張的報告,這一本本的論文,到底該怎麼學以致用,在我們了解文本分析、批判理論或是法規政策、經營管理的同時,所想的世界是什麼呢?

10年前,還是學生的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在三鶯部落學習如何攝影,目睹了公權力強制拆屋的畫面,並拍攝了《天堂小孩》紀錄片。10年後的2008年2月 28日,三鶯部落真的被拆除了!隨後,2008年3月,位在新店溪的溪洲部落,也同樣面臨拆遷的命運,原民台的原住民新聞雜誌節目播映《我家住在溪洲部 落》,記者請部落中的青年以自述的方式,擔任該深度報導的口白;2008年4月,公視的超級特派員播映《溪洲一線間》,在短短的十分鐘內,回顧當地耆老定 居溪洲的歷史,和政府水利線的劃分是如何選擇性拆遷部落的真相。

他們都用影像說故事,說所謂的「都市原住民」的故事,他們都希望讓影像成為力量,讓觀眾除了了解事件和訴求外,更產生一種行動的力量,影像成為一種希望,落在每個人的心上,你可以灌溉他使他茁壯,也可以收藏他默默的放在心上,無論如何,你看見了他。

當學生離開了書桌,便要知道如何在現實生活裡分析與應用,謝謝你的參與,這是一顆行動的小種子,你已知道如何去照顧他,那麼,就從溪洲部落開始吧!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