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再接拆遷公文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三鶯又見拆除公告 原民局說明 原民台http://www.titv.org.tw/

三鶯部落居民又看見水利局張貼公告,表示居民私自搭建棚架建物,要求自行清理,否則將強制拆除,造成三鶯部落居民人心惶惶,今天原民局提出說明。

有三鶯部落居民反映在住家外又看見水利局公告,表示居民私自搭建棚架、建物,要求居民自行清理,否則將是同廢棄物論處,執行強制拆除,造成三鶯部落居民人心惶惶,原民局向水利局巡防員了解之後,提出說明。

由於水利局公告沿路張貼在三鶯部落居民家門口的圍籬上,造成部落居民恐慌,擔心是要拆除住屋,記者去電水利局查證,巡防員陳永成表示,公告僅針對住家附近的廢棄物進行清理拆除,而非針對住屋。台北縣原民局主任秘書表示,菜園耕作的部分可透過程序申請承租,就可種植高度50公分以下的作物。

原民局表示據了解公告並非貼在違建聚落區,族人卻在家門口的圍籬上看見公告,導致族人恐慌,擔心強制拆除的噩夢重演,表示希望政府在張貼公告時,能夠告知族人拆除範圍。

拆除公告未告知 三鶯居民憂心

又在自家門口的圍籬上看見強制拆除公告,三鶯部落居民人心惶惶,擔心又要面臨拆除的惡夢。 

三鶯部落居民看見公告貼在自家門口的圍籬上,擔心強制拆遷的惡夢再度重演,公告內容指出居民私自搭建棚架建物,要求居民自行清除,否則強制拆除,族人憂心公告所指的不只是圍籬,而是住家,內心受到煎熬。

對於有人檢舉當地有傾倒廢棄物的說法,三鶯部落居民大聲喊冤。對於原民局表示可透過合法申請承租土地進行耕作,族人表示不知情。

一張張的公告重新出現在家門口,造成族人恐慌,原民局表示公告是水利局張貼,族人希望原民局能夠關心部落居民需求,不要在讓他們噩夢重演。

再接拆遷公文 三鶯虛驚一場 http://www.lihpao.com/index.php 立報

更新時間:2008-11-06 23:00:50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今年2、3月經歷了一場「合法的暴力」的台北縣三鶯部落,即便房子被拆了,族人仍舊以現場遺留的可用建材克難地重建,堅持舊地居住。5日來自台北縣政府水利局的一紙拆除公文,讓三鶯族人擔心惡夢是不是又要再度降臨,但經過查證後發現只是虛驚一場。

一紙來自水利局的公文,寫著:「台端於大漢溪河川區域(鳶山堰至三鶯橋下)擅自搭設棚架、建物等其他有礙排水行為,業己違反水利相關規定;請於公告後3天之內自行拆除清理完竣。」三鶯部落族人擔心不已。不過在經過查證後,原民局表示,根據詢問水利局的結果,公文並不是要拆除三鶯部落,而是要拆除大漢溪河川區域內擅自搭設棚架、建物等阻礙水道的建築物。

回顧三鶯部落今年所遭遇到的情況,可以說是一場弱勢族人與公權力的對抗。2月14日收到縣府的公告,要求居民自行拆除居住的違建,否則將出動公權力剷除地上建物。

拆遷惡運難停

2月18日縣府隨即以極高的工作效率,在尚未與族人進行溝通前,就出動怪手拆除部落,甚至連部落年邁耆老以及住有坐月子婦女和嬰兒的住戶也沒放過。

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曾不斷對外表示將秉持「先安置後拆遷」的承諾,但是 2月29日縣府出動優勢警力全面拆除部落,並以粗暴的方式驅離靜坐的居民與聲援學生,更逮捕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的聲援團體。

縣府對三鶯部落所採取的激烈手段,除了讓縣府信用破產外,也讓族人們開始過著沒水沒電、搭帳棚的克難生活。拆除三鶯部落的激烈衝突,引起媒體及社會輿論的關注,縣府也一改先前堅持汛期前拆除部落的說法,接連幾個月都沒有後續動作。

族人心有餘悸

雖然這次水利局所發出的公文,並不是針對三鶯部落進行拆除,但是從部落緊張的氣氛看來,可以知道族人對於先前縣府的拆除動作心有餘悸,任何來自縣府的風吹草動,都會讓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生活的族人,再次蒙上無家可歸的陰影。

三鶯部落族人潘金花表示,原民局長朱清義上任以來,曾經6度造訪部落,而且身段也非常低,願意傾聽族人的想法,讓人很難去苛責他。但潘金花說,局長曾經跟族人說過,如果縣府執意要拆除,他也沒辦法阻止,這也使得族人對於部落的未來依然放不下心。

原民局表示,三鶯部落是否再次進行拆遷,一切仍由水利局負責,原民局只能針對社會福利部分進行協助,並且繼續輔導族人搬遷至三峽的隆恩埔國宅。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