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拆遷惡夢 三鶯族人夜難眠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今年二月間,才遭到台北縣政府率領大批警力前後三次拆除的三鶯部落,11月5日下午,水利局人員再度來到部落,張貼十餘張公文,限期三天內自行拆除,否則將再度派遣警力執行拆除工作;隔天(6日)上午,族人表示有五部怪手開進部落中央的停車場,停留了半小時以上才離開,意圖不明。

公文張貼的位置,都不是在住家門口,而是在路旁的圍籬、住屋後方廢棄的木板上等不起眼的地方。根據台北縣原民局主祕楊正斌的說法,這次張貼公文主要是計畫將河岸許多菜園邊民眾搭建的木架、帆布篷做清理,並非要拆除部落居民住屋,也並非特別針對原住民。

但事實上此次水利局所發出的公文,和二月間拆遷前所接到的公文內容雷同,使族人人心惶惶,擔心歷經半年多,辛苦重新建立起的家園,又會再度被怪手無情拆毀,有些人則是一看到公文就立刻將它撕下,以表達不滿的情緒。

自從2月的一波拆除行動後,三鶯部落的居民在家園被毀的悲痛中,重新站起來,慢慢建造起新的聚會所和家屋,也在四周環境進行綠化,昔日曾經開進多部怪手、湧進大批警力的聯外道路兩側,如今已經增加了不少盆栽;此外,族人們更組織起自救會,設立組織章程,期望能藉由自己的組織自主發聲。

今年8月,台北縣新任原民局長,阿美族的朱清義上任後,已經數次帶給族人縣府預計在年底進行拆除計畫的訊息,但是對於族人所表達希望就地居住的心聲,始終沒有採取積極回應。

如今,水利局提前一個月發下公文,讓原本已經為部落未來情況憂心不已的族人們,再度籠罩在充滿不確定感的恐懼之中。究竟水利局這次的舉動,只是如原民局所說,要來清理廢棄物,在原先預定的年底拆除期限前,先給部落居民來個「下馬威」?或者是確實要再次進行強制拆除動作?水利局和原民局各說各話打模糊仗, 讓大家都摸不著頭緒。

三鶯部落的抗爭運動,並非在都市邊緣的一個偶然,都原部落的存在,突顯了都市發展過程中,所造成不均等的社會結構。不論縣政府真正的計畫為何,三鶯部落的族人,在現實的政治環境中已經有所成長,同時也深刻體悟到,他們所守護的,不僅僅只有親手打造的家園,也是台北縣四個都原部落,對抗國家機器的最後一道防線。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9688

三鶯部落http://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
溪洲部落http://shijou.blogspot.com/
北二高南下三鶯交流道(往鶯歌方向)下來後第一個路口(隆恩街)右轉,隨即左轉進消防隊斜對面的小路(三鶯路),直走不到 100公尺會有一個路面很顛簸的T自行岔路,右轉進入環保回收廠(或是砂石廠),直行10公尺會遇到岔路走左邊的小路,接下來就沿著三鶯橋橋墩下的路直行,約兩百公尺可看到左手邊有香雲宮的令旗以及木板鐵皮組合屋,這就是三鶯部落的入口處。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