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黑字無人認帳 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http://tw.youtube.com/watch?v=zOIyUlm5lhE


白紙黑字無人認帳 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在族人滄桑的歌聲裡,三鶯部落的居民今(11/12)天以呼喊、淚水以及一大袋落下的頭髮,結束了這次在台北縣政府前的爭取就地居住行動。只是,這是場沒有任何結論的行動。
下午2點,三鶯部落的居民在「人民火大聯盟」、「溪洲部落後援會」等聲援團體的支持下,前往台北縣政府門前,以集體落髮的行動表達就地居住的強烈意願,並質問台北縣政府於3月13日由周錫瑋縣長所主持的會議結論--「在新部落規劃興建完成之前,暫緩原定拆除計畫。」(註1)是否即將跳票?在集體落髮的過程裡,「我離開故鄉,來到三鶯部落,為了求生存。想不到政府,來糟蹋我們家,還要把我們趕走。」隨著歌聲,族人的頭髮一根根掉落,三鶯居民以及聲援團體也不禁跟著落淚。
在落髮儀式完成後,北縣政府的原民局長朱清義、水利局水資科林科長,才在警方重重保護下,出面與三鶯部落居民對話。然而對於三鶯居民所提出的簡單問題,亦即3月13日由周錫瑋縣長所主持的會議結論--「在新部落規劃興建完成之前,暫緩原定拆除計畫。」(附件1),是否履行;又,縣府水利局如何解釋於11/5到部落張貼拆除公告的行為?對此,朱局長表示3月當時他未上任,對於此項仍未交接的業務並不清楚;而水利局的代表林科長僅表示,11/5的公告並非針對部落內的建物,至於0313的會議結論將如何、是否仍然如承諾履行,他並不知情。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並不感到意外,但要嚴正地告訴縣府,今天無人能具體說明0313的會議結論是否有效,正是縣府明確推諉政治承諾的態度。一個已經過了大半年的會議結論,居然還能任由縣府官員以「我還未上任」或是「我不知情」的這種答案來回應,三鶯部落的居民實在無法接受。
因此,我們已經有長期抗爭的心理準備,因為除了三鶯部落這個家,我們已經別無他處可去;面對一邊推諉其詞、一邊跟主流媒體抹黑三鶯部落的縣政府(註1),我們知道自己的權利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爭取。經歷過這幾十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流浪,三鶯部落已經深刻地體認到,過去的「自力造屋」,乃至於今天這場「就地居住」抗爭運動,絕非都市邊緣的一個偶然場景,而是都市發展過程中,不斷將土地商品化,將利益集中在少數人手裡,並以國家機器驅趕弱勢人民的必然結果。三鶯部落的處境,其實正是許許多多無家可歸者的共同命運;這是不分原漢、不分地區的所有弱勢者的共同處境。
今天只是我們爭取行動的開始。我們將以實際的行動繼續追問縣政府,更將讓社會大眾繼續看見我們:台灣至今絕對罕見的沒水沒電的都市原住民部落、一個仍然無時不刻面對縣政府怪手威脅的都市原住民部落,將會以更實際的行動,突顯台北縣政府的傲慢與粗暴,以及我們捍衛家圍的決心。
在能安心回家之前,我們只能抗爭到底。
【新聞聯絡人】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
註1:
根據行政院原民會的網址上的描述,「三鶯部落以阿美族人為主,老邁的族人多為海山礦坑的原住民勞動者,一九八四年海山礦坑爆炸,輾轉遷徙到三鶯部落。」
我們某種程度接受原民會承認三鶯部落的存在事實,並將我們列入台灣原住民族的介紹之列。然而在今(2008/11/12)天台北縣原民局的新聞稿中,卻未見絲毫認識、體解三鶯部落之所以存在的事實,並逕以「違建聚落」理解、詮釋我們。兩相對照,我們無法接受台北縣原民局的這種粗暴態度。行政院原民會介紹三鶯部落的網址如下
http://www.tipp.org.tw/formosan/tribe/tribe_detail3.jspx?id=20080303000002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