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2008/12/20 苦勞報導
水利局拆家園做種植專區
三鶯部落:抗爭到底
張心華黃姿華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打著在三鶯橋下建立「3公頃種植專區」的名義,水利局15日至三鶯部落張貼公文,要求5住戶在7日內自行拆除完畢,否則就要在23日送給他們一份耶誕大禮─ 強制拆除。經歷今年二月在寒風中被迫驅離家園後,三鶯部落持續爭取就地居住,至今仍得不到善意回應,19日他們來到總統府前,進行落髮抗議。遞交陳情書後,族人展開陪馬英九上下班靜坐行動,並回到部落架設防禦工事,宣示抗爭到底。經過上午的落髮抗議行動,台北縣政府於當晚開會決議,因年關將屆,農曆年前暫緩拆除。

三鶯部落已是第三度落髮抗議,這次選在以原住民族命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表達國家根本不如他所宣稱的愛護原住民,使族人如被剃掉的毛髮般無處容身。

知名導演侯孝賢今天也陪同三鶯部落一起落髮,剃刀還沒碰到頭皮,中正一分局就舉起第二次牌,警告族人違反集會遊行法,侯孝賢忍不住怒吼:「惦惦啦!」為弱勢抗爭卻遭國家壓迫表達不平。侯孝賢表示,原住民從土地的擁有者,被趕到山邊、海邊、河岸邊,現在卻連在都市邊緣擁有自己的生存空間都不被容許,加入落髮除了表達支持族人就地居住,也呼籲社會不應只以開發作為唯一思考,也應讓各個族群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攝影:蕭立峻

「土地不是商品!」「我要安身立命!」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帶族人喊口號,他表示,相對起行政院長劉兆玄接見多位國內房地產業者,應要求提出八大振興房市方案,並將加速推動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反觀三鶯部落從二月被拆遷,斷水斷電至今,族人自力造屋重回三鶯橋下居住後,政府官員每次來都假探視之名,行威逼利誘遷離之實,族人不願遷就用強制的手段,「根本沒把原住民當人看!」

落髮行動進行中,台北縣新聞處長李宗桂突然到場,完全不理會正在表達訴求就想發言,手直接伸向主持人江一豪手中的麥克風被拒。原民局官員則是在媒體包圍下,高調暗示三鶯部落抗爭是想拿賠償,並以已興建國宅安置為由,迴避族人就地居住的訴求。

三鶯部落頭目和自救會執行長巴奈在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賴香伶、溪洲部落後援會于欣可陪同下,進入總統府陳情,不到十分鐘他們就走出來。賴香伶憤怒的表示,總統府派公關專員出來接陳情書,毫無溝通誠意,只任由部落族人繼續在原住民命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被三台警備車伺候,被警察包圍著空等,終究「弱勢還是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抗爭到底」。


■攝影:蕭立峻

對於縣政府暫緩拆遷的公告,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洪鳳琴表示,過年後還是可能被拆,所以仍會搭建防禦工程。 歡迎各界朋友前往幫忙。聯絡人: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0933-016383 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0922-004969

交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多位社運工作者今日也加入落髮行列,包括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柯逸民、樂生青年聯盟Thomas、紀錄工作者平烈浩、失業工人卜派等。柯逸民表示,原住民之所以成為弱勢者,在河邊搭建住家被指為違建,是國家以公權力加以污名化的結果,但「原住民等弱勢都是國家的主人,有個地方安身立命是基本的權利。」


■攝影:蕭立峻

作家朱天心、陳雪、胡淑雯、導演林靖傑、陳芯宜、林正盛、演員馬志翔皆到場表達支持,其中陳芯宜12/27(六)將在樂生療養院播映「流浪神狗人」,該片部份在蓬萊舍取景,導演也將在映後進行座談。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971219三鶯部落自救會

馬總統,請把我們當人看!
——侯孝賢、朱天心等各界聲援三鶯部落前進總統府

侯孝賢導演將落髮,馬志翔也會到場聲援!

2008年的總統大選前,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曾經因對原住民的一句「我把你們當人看」,引發喧然大波並以公開道歉收場。然而從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的種種作為來看,我們必須說,「馬總統,你並沒有把我們當人看!」

三鶯部落的原住民,從今年2月遭台北縣政府拆遷後,不但長期處於無水無電的狀態,在台北縣政府最新的公告裡,更明白宣告, 12/22日後怪手、警力將再度強勢拆遷三鶯部落。年關將近,無家可歸的惡夢重新上演,只是再次揭穿一個事實:台灣歷來政治人物口中高喊的「尊重原住民、補償原住民」,根本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騙與偽善!

從11月開始,三鶯部落上街抗爭至今,一路從台北縣政府、行政院原民會走到自由廣場,始終未曾獲得官方任何的善意回應。在同一時間,政府高官卻可以高調接待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設宴款待;11下旬,行政院長劉兆玄則是接見多位國內房地產業者,並呼應他們的要求,提出八大振興房市方案,並將加速推動放寬陸資來台購買不動產。

為了表達我們的憤怒與捍衛家園的決心,三鶯部落將集體回到以原住民族命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三度落髮,要求馬政府具體實踐對原住民的補償與虧欠,立即要求台北縣政府停止迫遷三鶯部落,並明確回應三鶯部落的最終居住政策,讓原住民不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流浪!在政府未能全面正視並處理,包括三鶯部落在內的弱勢者的居住、生存權,並檢討長期偏袒財團、富人的土地開發政策之前,我們不接受象徵性的殘補措施,也將於凱達格蘭大道上進行長期靜坐,並以最激烈的行動誓死捍衛家園,直到獲得政府的善意回應為止!

時間:12/19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台北賓館前

到場聲援名單:侯孝賢、朱天心、楊儒門、林靖傑、陳雪……;人民火大聯盟、自主工聯、樂生青年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節錄)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