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高姿態 河濱部落聯合抗爭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桃縣高姿態 河濱部落聯合抗爭
更新時間:2009-02-12 22:39:09
   立報記者∕作者:陳威任

撒烏瓦知部落昨天結合崁津部落、三鶯部落及其他友善團體,遊行前往桃園縣原住民文化館,要求桃園縣政府重視原住民生存權利。(圖文/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桃園報導】為了解決大漢溪沿岸部落的拆遷問題,昨天桃園縣政府各相關單位,與撒烏瓦知部落及崁津部落進行討論,但是縣府堅持河川地依法不能居住,並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下,要求族人儘速搬離,會議最後雙方不歡而散,部落族人對於縣府傲慢態度相當不以為然,並表示將繼續進行抗爭。

面臨桃園縣政府拆遷的撒烏瓦知部落,昨天結合崁津部落、三鶯部落及其他友善團體,遊行前往桃園縣原住民文化館,要求桃園縣政府重視原住民生存權利,沿途並高呼口號,希望縣府在沒有妥善的安置措施前,暫停對河岸部落的拆遷動作。

撒烏瓦知部落牧師張進財,將裝有部落石塊的瓶子交給參與的部落代表,象徵沿岸部落居民將站在一起,一同捍衛家園,對抗公部門的拆遷行動。

張進財表示,部落沒有反對縣府建自行車道,族人只希望縣府可以考量到部落情況,是不是可以折衷讓部落現址稍作移動,既不用拆遷,也可以興建車道,張進財更指出,部落願意營造原住民印象,並且美化環境。

桃園縣議員洪國治也表示,大漢溪沿岸不僅只有撒烏瓦知部落,他認為縣府應該長遠考慮,找出一塊合法且可以安置族人的河川地。

雖然縣府相關單位昨天都參與會議,但是會議內容卻與族人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族人接獲通知是來參加「協調會」,但是縣府代表卻表示僅僅是說明拆遷行程的「說明會」。縣府水務處副處長陳增祥更表示,拆遷行動是既定行程,縣府是因為當地議員反映,所以才召開說明會。

族人要求縣府提供相關水利及河川整治規劃圖,縣府代表卻以現場無法提供為由,拒絕族人的要求。此外,縣府代表對於族人訴求,也皆以違反水利法作為回應,並且在沒有提出任何安置計畫的情況下,要求部落族人儘速搬遷。

對於縣府擺出高姿態不願意與族人進行協調,族人均表達不滿。大溪鎮唯一的原住民鎮民代表林志強更表示,縣府從一開始的規劃就相當莽撞,不但沒有知會族人,更沒有誠意與族人進行溝通,只考慮拆遷並沒有辦法徹底解決問題。

張進財表示,既然得不到桃園縣政府善意回應,部落將繼續堅守家園,未來將結合三鶯部落等團體,不排除進行更大規模的抗議動作。

學者看河岸部落 住宅政策須新訂
原民台
【季亞夫/島秀】
近幾年來都會區河岸邊的原住民新興部落,因台灣經濟起飛,紛紛成為花東原鄉族人生存擴張的居住地,政府也總是拆了過後又再度建立。學者建議,應將議題提升到中央,帶您聽聽學者的說法。

近幾年,都會區河岸部落不斷誕生卻也不斷上演著拆遷的戲碼,最近桃園縣內武嶺橋下的河濱部落,因為跨縣的自行車工程將直接貫穿部落而將強制拆遷,除此之外,台北縣內更有四個阿美族河岸部落,雖然北縣已表示以先安置後拆遷的做法來解決,但桃園縣府卻不願比照,有學者認為,各縣府內的原住民最高行政單位的執行態度,具有關鍵性的結果。

除了行政上,學者認為應該回到立法政策上,台灣在經濟急速成長下,河岸部落的例子就像全球大都會的邊緣社區,而當香港與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公屋率已達到7成以上,但同樣地狹人稠的台灣,卻還沒有大規模的住宅立法規劃。正值全球金融風暴危機,學者認為未來國內無殼蝸牛的社會運動,有可能再度走上街頭,因此河岸部落的問題,隨時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而當台北縣已打出先安置後拆遷的做法後,但這也不是唯一的選項,反到要學會讓大眾理解河岸部落的生成原因,以及教育居住在城市的居民對多元文化的接納程度。

事實上,河岸邊的原住民新興部落,並不只在北部的都會區,而是散落在全台都會地帶,已變成全國性的現象,另外,原住民從原鄉流動的人口也日益增加,學者建議,這不應只是地方性的原住民行政機構必須面對的難題,行政院原民會的責任更是責無旁貸。

大溪河濱部落正名撒烏瓦知
更新時間:2009-02-11 22:16:51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採訪報導】位於桃園縣大溪武嶺橋下部落發布聲明表示,除了正式將部落名稱正名為撒烏瓦知(Sa'owac)部落外,部落族人也表示,撒烏瓦知部落原本就是有主體性、有阿美族精神的部落,對於強行欺壓部落的外來者,都應強制禁止進入部落及領域,部落將繼續捍衛家園,並請各界一同聲援。

過去部落對外沒有固定的名稱,為了讓外界更認識這個位於武嶺橋下的部落,部落族人決定正名。部落牧師張進財表示,Sa'owac在阿美族語的意思是河濱的意思。部落過去因政府規劃緣故,已經被迫遷移了3次,部落族人都沒有反抗,只是含淚搭建新的屋舍。

張進財指出,原基法明訂「政府對於居住原住民地區以外的原住民,應保障及協助安居的權力」,過去族人只是默默承受,但是在外界聲援朋友的告知下,部落族人決定不再忍耐,要捍衛自己的家園,並要求桃園縣政府重視原住民居住權利。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