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承諾的協調期首日 桃園縣府強拆沙烏瓦知部落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2009/02/20 苦勞報導
原民會承諾的協調期首日
桃園縣府強拆沙烏瓦知部落
孫窮理張心華江一豪蕭立峻郭安家
苦勞網特約記者


桃園縣武嶺橋下的沙烏瓦知部落,才在昨天到行政院前,以「落髮」的方式抗議桃園縣政府為了興建河濱腳踏車道,而計畫將他們的家園拆除,原民會副主委王進發表示一週內將給回覆之後;誰知今天一大早桃園縣警察跟怪手就來到部落拆房子,無家可歸的族人於是決定到行政院前開始埋鍋造飯,展開強烈的抗爭。

上午11:30左右,在桃園縣政府水務處科長葉孟芬的帶隊下,約50名警力及兩台怪手、10幾位施工人員,進入沙烏瓦知部落開始拆除工作。而由於昨天王進發給了一週的協調期,有許多族人在今天都放心地出外做工,在促不及防的情形下,部落只有四、五十位居民

首先是在部落口大門涼亭與警方對峙,但是在警察舉牌威脅、強制驅離的情形下失守,部落完全遭到拆除;由於事發突然,居民要求警方先讓大家進屋去把家裡的生活用品搬出,但是都沒有獲得同意,在警力的隔離下,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怪手剷平為一堆廢墟。

面對失去的家園,族人於下午4:30再次來到行政院。當族人才剛把僅存的瓦斯桶搬到行政院門口,就被警方以公共危險為由沒收,氣餒的族人仍將剩餘的鍋碗瓢盆、睡袋帳篷堆放在馬路中央,宣誓着自己抗爭到底的決心。

昨天承諾要幫族人協調的王進發,在下午5:30時,終於從行政院走出,先是否認昨天並沒有承諾在一週內協調,再說中央有中央的權限、地方有地方的,他認為自己一直都很積極,今天早上十點還特別到桃園縣政府關心。這樣的說法引起族人強烈地不滿,反嗆「你身體裡到底有沒有原住民的血」;最後在一片謾罵聲中,王進發被警方護送着離去。

晚上6:00,當來聲援的學生想要幫忙架起帳篷時,警方開始搭起人牆,試圖將抗議的人群圍在中央;然而趕來聲援的人越聚越多,族人們也唱起歌、跳起舞來。晚上8:00警方開始進行強制驅離,族人說:「家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好怕。」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