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趕弱勢居民,朱立倫蠻幹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2009/02/22 苦勞報導
拆後協調,朱立倫再虛晃一招
蕭立峻
苦勞網特約記者

桃園沙烏瓦知部落遭拆除後第一日(2/21),部落頭人接到桃園縣府電話說,縣長朱立倫決定親自跟部落族人協調,下午1:00在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當抱著一絲希望的族人到達現場,才知道跟他們協調的人「降級」為桃園縣原民處處長林誠榮,且他開宗明義就表示,族人最大的期望「就地安置、就地合法」,不是他們原民處的工作,他的職責是針對生活、安置、就業來溝通協調。

一聽到朱立倫沒有來的消息,部落長老先是用母語向著原住民會館大罵,接著帶領族人呼着口號,衝進會館大廳。原民處莊副處長矢口否認「誰說縣長要來的」,並說明今天是縣長指示原民處,一定要來跟沙烏瓦知部落族人溝通,但卻又不肯透露縣府有什麼安置與就業計畫,只說「要談了才知道」,不過「補助有新的數字」。

桃園部落01
「我們要的不是錢,我們要的是一個家。」部落牧師張進財說;但這個「家」卻也的確不是原民處說了算,即使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對此都會擺出一付無能為力的樣子。「那把我們騙過來這裡做什麼」族人氣憤的說,就地居住的問題無法解決,其他的什麼條件,族人連聽也不願意聽。

兩位桃園縣的原住民議員洪國治與吳春芳也到場關心,吳春芳試圖安撫族人「拆遷跟原民處無關,是水務處的事情;一直抗議沒有用,要理性溝通。」三鶯自救會顧問江一豪反嗆「為什麼房子拆了才來溝通;如果我們不抗議,會不會連溝通的機會也沒有。」他更進一步質疑,「拆部落的時候你們在哪裡?」洪國治:「我在現場。」「那你做了什麼?」「........」族人回憶,洪國治在縣府拆除沙烏瓦知部落時,的確在現場,眼睜睜地看著,什麼反應也沒有。

江一豪指出,「沙烏瓦知只有13戶,為什麼今天來了這麼多人,因為還有其他部落像崁津,也一起面對着迫遷的問題。」林誠榮坦承,他知道沙烏瓦知不會是唯一一個被拆的,從這裡一直到龍潭,大漢溪旁的每一個部落他都去看過,「我比你還要緊張。」最後他承諾,星期一會針對河岸原住民部落「就地合法」的問題,向縣長請示。

桃園部落02
離沙烏瓦知部落不遠的崁津部落,在上個星期(2/14),又增加了一個「新成員」。但族人十分擔心這裡會是怪手的下一個目標,決定在部落入口蓋起一座大門。目前,大漢溪畔的崁津、沙烏瓦知、三鶯部落已組成聯合自救會,將一起為家園抗爭。

桃園部落03
沙烏瓦知部落遭到拆除後,連續兩天,無家可歸的族人就睡在河濱公園的涼亭中,生活縱使有諸多不便,最急迫的還是食物的不足;如果有民眾願意將麵條、罐頭等送至部落,可與張進財牧師連絡:0917-205415。部落位置(綠線的終點瑞興部落;部落原稱瑞興或河濱,後正名為沙烏瓦知)

2009/02/20 苦勞報導
驅趕弱勢居民,朱立倫蠻幹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2/20)天早上,桃園縣政府突然強制拆除沙烏瓦知(河濱)部落,讓經過昨(2/19)天,行政院前落髮陳情、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王進發出面說要協調,誤以為短時間不會有事的部落居民措手不及,桃園縣政府甚至在包括王進發本人的原民會人員還在縣政府與相關局處「關心」的時候,就強勢動作,而王進發今天下午軟弱的態度,加上桃園縣在這麼敏感的時機動手,讓人覺得縣長朱立倫官威好大!

帶隊拆除的桃園縣水務處科長葉孟芬說,今天早上的動作,並非針對昨天部落的行動,或者王進發的發言。而是大約在本週一(2/16)或上週五(2 /13),縣政府各局室協調安排好了的,否則「今天去了20幾個工人,一下子怎麼調得到?」葉孟芬說,縣政府並沒有接到原民會方面的通知說先不要拆,今天早上原民會也的確來了,縣府僅向原民會表達「執法立場」的差異;王進發的態度,也表明縣府要怎麼做,原民會一點辦法也沒有。

有人指控桃園縣政府是因為行政院的「擴大公共工程」方案要在今年6月前,把預算消化掉、搶建腳踏車道,所以才趕著拆房子,葉孟芬說,拆房子跟腳踏車道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她強調,不需要拆房子腳踏車道還是可以做,要拆房子完全是因為河防安全,因為部落的房屋在行水區裡面,而且都是違章建築的關係;不過,這個講法與桃園縣政府之前對部落說明時的說法已經完全不同,在遇到批評之後,縣政府說變就變;沙烏瓦知部落牧師張進財說,如果是因為當初說的「腳踏車道」,大家都已經同意往後移15公尺,不要影響到工程,同時也願意把部落做環境的美化,與腳踏車道共生。而至於「行水區」,則更加莫名其妙,一直到現在為止,縣政府從來沒有出示過任何一張的圖,說明葉孟芬口中的「行水區」的範圍到底在哪裡,完全都只是官員口裡說說的東西。

用這種突襲的方式拆房子,部落的居民一時之間全部無家可歸,連今天晚上落腳的地方都沒有,葉孟芬說,「這些人在外面都有房子、可以去親戚那邊住」,對於這樣的說法,張進財覺得十分無奈,縣政府對外的這一套說辭,聽起來好像部落的人只是故意去強佔河川地不走,但事實上,如果有地方可以住,為什麼要去住那裡呢?張進財說,的確有一些家裡給小孩子在外面租房子,但那都是很小的房間,「在外面有房子」這種模糊的說辭,只是在混淆視聽。縣府官員說出這樣的話來,是非常惡毒的污衊。事實上,在部落今天行政院的行動結束之後,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就回到部落門口的涼亭裡露宿。

張進財說,因為小孩子有上學、讀書的需求,才會在外面租房子,而在部落裡,因為族人生活貧困,除了居住之外,居民也從事小規模的農作,這是他們的生活支柱之一,部落的農作與居住、生活關係密切,所以無法與這塊土地分離,他們在部落裡已經這樣生活了30幾年,縣政府這樣的動作,將使得這樣的生活完全被破壞。葉孟芬說,對於被拆遷的居民,縣府已經有急難救助的方案,但這種方式,只提供給設籍在桃園的居民,部落裡根本沒有幾個人符合資格,而且區區5千到3 萬塊的補助,對於失去家園的人來說,怎麼會夠?張進財說,他們要的不是這些錢,而是一個家。

拆除之後,沙烏瓦知部落無路可退,勢必將再回到原地重建,縣府的手段雖然強硬,但是要摧毀原住民的生命力,也還沒有那麼容易,不過在這件事情上,原民會的弱勢無能,以及朱立倫的蠻幹作風,已經表露無遺。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