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龍舟賽溪洲部落6/7 上午八點三十碧潭比賽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溪洲部落採訪通知
時間6/7 上午8:20 地點:台北縣新店市碧潭水域
溪洲部落阿美族婦女隊曾出國代表台灣參加亞洲盃比賽,獲得榮耀,也在國際錦標賽,台北縣市龍舟賽獲得冠亞軍,以往都沒有以[溪洲部落]名稱代表比賽,這一次不但以溪洲部落為名參與台北縣政府龍舟賽,更為了家園而划,讓大家認識這個在新店溪畔的阿美族部落。


http://www.tcaf.org.tw/2008/index.html

臺北縣議長盃第16屆龍舟錦標賽網站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0910

溪洲婦女划龍舟 為部落爭口氣

更新時間:2008-05-21 22:26:45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端午節及划龍舟一直是漢人重要的傳統節日及習俗活動,但是在都市原住民群居的溪洲部 落裡,卻有一群阿美族媽媽也同樣熱愛划龍舟活動,她們預計參與下個月舉辦的議長盃龍舟賽,並且將首次以溪洲部落名義參與比賽,除了希望聯誼部落情感外,也 向外界表現出部落的團結向心力。

出國征戰表現優異

走進溪洲部落的聚會所,映入眼簾的就是牆邊大大小小的獎盃,部落的頭目娘舞賽撒巫瑪笑著表示,這些就是過去十幾年來四處征戰的光榮象徵,其中更不乏有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打敗亞洲各國奪得第一的佳績。

「在我擔任新店原住民婦女會會長時,本來只是想幫原住民婦女找找休閒娛樂,卻意外的發起原住民婦女參與划龍舟運動。」舞賽說,阿美族傳統的竹筏其實和龍舟很不一樣,再加上沒有接受專業訓練,所以部落婦女剛開始並沒有很好的成績。

但或許是原住民天生運動細胞,第二年部落婦女開始屢創佳績,甚至開始四處東征西討,划遍天下無敵手。這一支平均年齡超過40歲的原住民婦女隊伍,遇到的對手不但有體院學生,甚至還有年紀小到可以當女兒的對手。

但是部落婦女憑著極佳的鬥志及體力,仍然屢克強敵,面對這支看起來像是中年媽媽所組成的雜牌軍,就連對手也都感到疑惑。

「因為我們平時練習都很難湊齊,對手看到都很懷疑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比賽,但是比下來最後都是部落婦女獲勝,甚至有對手問我們是不是躲起來偷練。」舞賽說,划龍舟隊於部落媽媽而言,是一路走來的美好回憶。

不為別人 要為部落划

不過過去的比賽通常是以新店原住民婦女會名義參賽,為了得到經費,身上也都是披上贊助廠商的制服,等於只是別人的傭兵,看不到部落主體性,就算成績再怎麼優異,社會也看不到溪洲部落的存在。

在當地頂城里里長王明籐的大力遊說之下,部落婦女本來還掙扎許久,但是仍敵不過過去和同伴們所經歷的美好回憶,最後決定重出江湖。

「過去都是幫別人划,今年我們的名字叫溪洲部落,我們要為自己的家園而划!」舞賽說,除了要向其他參賽隊伍展現寶刀未老的決心外,也將以「頂城里溪洲部落」作為參賽隊名,表達熱愛家園的決心。

這一支為數28人的隊伍,9成以上都是溪洲部落的婦女,平均年齡則已經將近50歲,為了讓首次以部落名義參與的比賽奪得好成績,部落甚至請來了教練來訓練,每天展開秘密特訓,希望能夠找回過去的默契。

展現族人向心力

「以前我們就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現在我們也都有一陣子沒參加正式比賽,而且也更老了,所以需要好好重新訓練一下。」舞賽說,由於這次比賽只要划5百公尺一趟,對於體力的考驗較小,幾次訓練後,教練誇口說部落這次鐵定可以拿到前兩名。

舞賽指出,部落婦女這次決定以溪洲部落名義參賽,除了是希望在部落面臨強制拆遷的風波下,帶給部落族人鼓舞,同時也藉由對外的競賽,增加部落內部的向心力。

「我們希望可以讓外界知道,溪洲部落是個有組織有歷史的聚落,並不只是台北縣政府口中的違建。」舞賽說,參賽的部落婦女現在天天都很有活力,共同為了部落及比賽而努力練習。

今年的台北縣議長盃第16屆龍舟賽,將在689日於新店碧潭舉行,溪洲部落自救會表示,重點其實不是比賽當天,是這段魔鬼訓練,如果民眾能來為族人加油鼓勵,族人就將更用力划向終點。


http://www.tcaf.org.tw/2008/index.html

溪洲這一次是為了家園在划 要讓大家知道溪洲部落 隊伍中也有兩名三鶯部落的族人 歡迎大家那天一起來加油

http://homepage.ntu.edu.tw/~b93610103/riversong.mp3

歌曲下載

小河之歌(主唱:沈文程) 婦女們都會唱這首歌

在我深存的記憶中
有著一條不同的河流
它像是母親般呵護著我
讓我有自己的童年和自己的歌

在中央山脈的森林中
有著一個不同的部落
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膚色
喝自己釀的小米酒唱自己的歌

彎彎小河流就在故鄉的山裡頭
靜靜地陪我無數個春秋
帶著無限的思念
帶著濃濃的鄉愁
日復一日慢慢流到海裡頭

http://mymedia.yam.com/tag.php?key=%E5%B0%8F%E6%B2%B3%E4%B9%8B%E6%AD%8C

--

http://shijou.blogspot.com/
溪洲部落

http://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
三鶯部落

-~----------~----~----~----~------~----~------~--~---




--

http://shijou.blogspot.com/
溪洲部落

http://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
三鶯部落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