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蕃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請問蕃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放映影片:《請問蕃名》

導演/主講:馬躍.比吼

時間:2009.06.26(五)晚上7:30-9:30

地點:紫藤廬 花廳
http://wistariahouse.com/
主辦單位:文化研究學會、紫藤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行人出版社

漢族習慣第一次見面問的「請問貴姓?」,
對大部分原住民族來說就很難回答。回答漢姓
嗎?漢姓其實與自己毫無關聯,回答起來多少有些不甘。回答家族姓氏嗎?翻成漢字動輒
八九十個字的家族姓氏,恐怕會嚇到剛認識的新朋友。所以,當原住民被問到「請問貴姓
?」的時候,多少有些尷尬。而這部「請問蕃名」的影片,則邀請了來自各地的朋友現身
說法,介紹自己名字的由來,以及因為名字而遇到的無奈或笑話。


名字,不僅只關乎一個人的身分與認同,更是原住民族的靈魂所在。從滿清、日本殖民、
到國民政府時期,原住民的集體稱謂從「蕃」、「高砂族」到「山地同胞」,個別的名字
與文化血脈又被混亂的漢名硬生生地斬斷。《請問蕃名》不只忠實地呈現原住民為了回復
傳統姓名,卻受到各種阻礙與不平等的對待,導演馬躍・比吼也將與現場朋友互動,期望
更多的原住民體悟族群意識與意義,也讓漢人了解而有更真誠的尊重。




http://docworker.blogspot.com/2008/05/mayaw-biho_04.html 紀工報 馬躍簡介

http://www.pts.org.tw/~web02/name/event.htm pts 影片介紹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Ka Lipaha kan Ta mapulong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Ka Lipaha kan Ta mapulong(II)──

撒烏瓦知重建落成同歡會

這裡,我們的部落--撒烏瓦知,從很早的以前,我們從原鄉到都市打拼漂流,直到在這裡靠岸、開墾、打造出我們的家園。



那天,2009年2月20日早上,政府帶著警察以及拆除大隊,就在我們的眼前,毀了我們經營三十年的部落家園,心痛流淚中,也凝聚了我們部落集體的意志!在三鶯、崁津部落族人及社會各界人士協助及聲援下,我們展開一連串抗爭行動,控訴政府的無情粗暴,也為捍衛我們的生存權而戰。「原地重建、抗爭到底」的堅定決心,看似讓我們有了初步的成果,但家園重建了,並不表示我們從此可以在此落戶安居。直到現在,我們仍在捍衛生存權的氛圍裡繼續努力著。



重建好的家園,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我們還擁有的是,共同愛護部落的心、捍衛部落的歷史記憶,我們有Pangcah祖先流傳下來那種自我療傷的特質,而你們的力量使我們的心堅若磐石。



上帝的愛,給予我們智慧,也教導我們學會珍惜,感謝在重建的路上協助和陪伴我們的朋友,走在重建後開展經營部落的道路上,在我們的身邊,還必須有你們的相挺及陪伴!

6/20是撒烏瓦知重建落成同歡的日子,誠摯邀請大家來部落作客!

主辦單位:

撒烏瓦知部落、河岸家園聯合自救會(三鶯、撒烏瓦知、崁津)



協辦單位:

都市原住民後援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牧人教會、中原大學景觀系、民歌學校



時間:2009年6月20日(六)下午3:00-6:00



地點:撒烏瓦知部落(靜態展)

河濱公園舞台(歌舞表演)



活動內容及流程:



靜態展(3:00-6:00):部落拆除/抗爭、重建過程及中原學生創意部落藍圖展



舞台表演:

3:00-5:30 舞台表演(阿美民歌演唱、傳統舞蹈、生活戲劇等)

5:30-6:00 享用族人親自採集料理的山珍海味野菜

6:00------ 部落串門子



活動連絡人:

金木(聯合自救會副總幹事/撒烏瓦知部落總幹事):0981-380372

阿忠(聯合自救會總幹事):0936-067844

鳳琴(聯合自救會執行長):0922-004969



-----------------------------------------------------------------------------------------

交通導覽:

開車: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左轉112號縣道,再左轉3號省道,至盡頭右轉4號省道(介壽路), 直行下坡後十字路口(注意路標前為崁津橋方向,左為武嶺橋方向)直走10公尺於迴轉道迴轉往鶯歌方向接三鶯路,30公尺後右轉往大溪河濱公園方向,沿河堤到底。



搭火車/客運:

◎ 於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客運往大溪,在「武嶺橋頭站」下車,走路約五分鐘即可到達河濱公園。

◎ 在台北公館基隆路四段,台電營業處斜對面(靠近台大城鄉所)搭乘中壢客運,於大溪「南興里站」下車後,再轉乘計程車至瑞興國宅旁的河濱公園。(由於此站計程車很少經過,需事先叫車。車行電話:(03)360-0033,375-3322)



地圖參考:

(詳細Map請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722?date=2009/06/14)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