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警察
壓著我一個人嗎
一群人把我壓著?
把我的手抓到後面
然後怪手硬生生把我家拆掉一半
我今天是一個弱女子
我比得上那麼大的權力嗎? 」
2月18日醒來的早晨
三鶯族人還來不及反應
怪手就這樣轟隆作響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
十幾年來安身立命的家園碎落一地

三鶯部落在2月14日
收到台北縣政府拆遷公告
限期3天自行拆除家園
否則房舍將視為廢棄物
並開罰60萬到3百萬元
2月15日三鶯部落的族人
前往台 北縣政府陳情
希望可以暫緩拆遷
台北縣水利局做出決議
沒有搬遷到三峽國宅的部分族人
可以跟原民局研議
就輔導的期程上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水利局再研究後續拆除作業的時間

陳情結果以為有緩拆的空間
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拆除行動
讓族人措手不及
這一邊怪手無情拆除
另一邊是應該負責輔導安置
三鶯部落的台北縣原民局拿著切結書
要求族人甚至是正做月子的媽媽立刻簽名
如果簽名就可以暫緩拆遷到2月28日
否則將立刻拆除

在幾位民代陸續跟台北縣政府協調之後
才結束這一波拆遷行動
雖然台北縣原民局於2月15日也允諾過
第二次的拆除時間會再斟酌
應該不排除先以公告通 知
但隔不了幾天
2月21日
仍然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
怪手和大批警力快速突擊三鶯部落進行第二次拆除
族人甚至還來不及收拾房子裡的東西
家園就毀於一旦

警方近乎暴力的對待三鶯部落的族人
以及前來幫忙搬家及聲援的朋友、學生
以人牆盾牌圍住成封鎖線
也企圖阻擾媒體記者的採訪
當中爆發多次衝突
無法用肉身抵擋挖士機
族人眼看著就要夷為平地的部落
只能一而再再而三苦苦哀求。

「課長拜託你
請你讓我們簽切結書好嗎?
拜託 稍微晚一點
不然晚上老人家他們怎麼睡覺?」

「我想我們縣府是有這個決心
把多年以來在行水區上面的
一個違建的問題做一個處理 」

台北縣原民局展現鐵腕
不理會族人虛弱的吶喊:我要我的家!

由於原鄉地區生活方式被瓦解破壞
所以說都市原住民生活在都會區的邊緣所形成的問題
其實是國家過去整體政策累積下來的結果
雖然都市原住民並非生活在自己的傳統領域
但並不代表他們就不受到
原住民基本法對於安居、就學、就業及就養的照顧

如果沒有一個足以說服族人及社會大眾的理由
就應該充分尊重族群在土地上居住及生存的意願
而不是粗暴的僅以違建作為理由
卻沒有思考這樣的聚落為何會形成
僅單純用法律作為拆遷的理由要來驅趕族人
拆掉三鶯、再拆溪洲、小碧潭、北二高橋下
難道就真的解決所有問題了嗎?

文字/阿莉曼格格

攝影/古流斯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