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哀歌-農村武裝青年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農村武裝青年


這首歌送給三鶯部落、溪洲部落、北二高部落、花東新村、小碧潭部落..所謂的都市原住民,這些人們辛苦來到大都市,靠著建築工地的勞工討生活,努力替都市的人們建造舒適房子。自己卻因為經濟收入不佳,只能選擇不須付錢的邊緣地帶來做為生存聚落。幾十年之後,因為都市計畫開發,政客為了拼正積、都市的人們等待政績發酵,以換來舒適的環境空間,開始以公權力迫遷這些居住於都市邊緣地帶的族群,更以不折手段的方式迫使居民搬遷。

也許你會說,政府也建造了一座國宅給他們居住了,還嫌阿!(跟樂生院的理由一樣)

國宅是甚麼?人的居住代表著一種文化歷史背景,不是依照單方種族的父權思維,建造一座房屋就把人塞進去住。你把人民當做棋子嗎?可以為了贏得這盤棋的聖戰,想盡辦法任意搬弄。人跟動物都一樣,是活生生的有機生命體,是有文化、有歷史、有多元的族群,為何你可以用漢人的父權的思維來看待這些原住民。在過去的歷史,你已用漢人的文化硬生生侵犯原民的祖靈與文化傳統。回到現在,你又在一次殘害他們的尊嚴與生存空間,憑甚麼他們要住你建的國宅,這根本不是他們生活文化的方式。

也許這就是台灣教育最失敗的地方,從小的考試只有選擇題、是非題跟填充題,沒有權利可以寫申論題,更沒有權利發問更多問題。思維方法只用因為、所以直線性的邏輯。例如:因為要都市計畫開發,所以要迫遷這些部落。就這麼簡單嗎?如果今天是迫牽你家,我猜你不會這麼想吧。我們總少了一個無階級討論空間、更深入性的歷史探究與雙方協議互利的商討規劃,追求的只是符合最快速的成本效益(政績效益),也許經由冗長的討論過程之後,四年內政客達不到政績成效,導致只能不折手段,犧牲少數族群的權益,符合大多數人與政客自己政績的效益。

你還繼續使用這樣無腦的思維方式嗎?繼續依賴著電視媒體所傳達給你的新聞片段嗎?如果你不曾仔細去探究思考這些事情的真相,你沒有權利去做任何批評。如果你只是用都市建設與經濟利益關係來看待這些事情,肯定你是一個沒血沒淚沒有良心的自私人類。有一天當你傷害了我的利益,我也一樣反其道而行把你給砍了。如果當你知道所屬的國家機制,是如此殘暴惡行,你仍無動於衷,你絕對是共犯!! 共犯!!

部落哀歌
想起當初少年時 為了生活來到台北市
為了生存來工地做事拼死拼活拼整眠

阮用ㄟ生命來尬恁博 阮用ㄟ力氣來討生活
認真建設來讓恁住 自己卻沒厝來生活

都市ㄟ厝阮住不起為了生存來到山河邊
用阮ㄟ雙手來建設創造溫暖ㄟ家園

你不折手段告阮違建 為了都市的大建設
也為了恁ㄟ政治路線 拿阮ㄟ生存來交換

你憑甚麼要來拆阮ㄟ厝 用強權糟蹋阮ㄟ靈魂
憑甚麼建恁ㄟ厝來讓阮住 這不是阮ㄟ文化

你那忍心來拆阮ㄟ厝 用公權欺負阮ㄟ生存
逼阮離開多年的家園 到底阮ㄟ人權底兜位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