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縣長官邸變喬家大院--時報周刊

No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周錫瑋縣長官邸變喬家大院

劉建宏、孫沛芬、張志勤
轉寄 列印

  

蔡家福(右)表明不再連任,傳言他將擔任周錫瑋的副手。

  

周錫瑋夜宴建商的官邸,實際上他並不住在這裡。

  

周錫瑋和台北縣選出來的立委羅明才(右一)、白添枝(左二)、蔡家福(左一),都有相當的交情。

  

外傳李鴻鈞和蔡家福私下協調,由他出馬參選。

  

周錫瑋為企業界及建商負責人解說「大新板地區」的未來願景。

  

蔡竹雄連任理事長之路受到賴正鎰的挑戰。

  被台北縣政商人士稱為「地下副縣長」的立委蔡家福,6月中接連帶著兩批建商到縣長官邸與周錫瑋餐敘;席間大談台北縣的土地開發。蔡家福的「表現」,讓外界認為他為做台北縣副縣長預下伏筆。

  六月十二日、十四日二天晚上,透過國民黨籍立委蔡家福的安排,接連有兩批重量級的建商,進入台北縣長周錫瑋位於板橋文化路一段的官邸餐敘。表面上蔡家福只是安排建商與周錫瑋吃飯聊天,但私下已有縣府官員透露,其實蔡家福已經展現他站穩縣府團隊的實力。

  據瞭解,蔡家福和親民黨籍的立委李鴻鈞均屬台北縣第二選區選出來的立委,但因年底立委選舉選區縮小,為了協調出一位比較有勝算的參選人,國親高 層早就協商過很多次,但都沒有結果。然而,二位當事人蔡家福和李鴻鈞卻也私下做好協議,亦即蔡家福禮讓李鴻鈞參選立委,蔡則轉戰台北縣政府,擔任副縣長一 職。

  台北縣目前有兩位副縣長,一位是陳威仁,另一位是李鴻源。陳威仁原本擔任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屬於馬英九的人馬;周錫瑋上任之後,就透過馬英 九借將到台北縣擔任副縣長。至於李鴻源,則是李鴻鈞的哥哥,凍省之前擔任過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屬於宋楚瑜人馬。這一次傳出蔡家福要接副縣長,就是要接 李鴻源的位子。

  據悉,由於李鴻源和李鴻鈞親兄弟的關係,為了弟弟的政治前途,李鴻源不惜把副縣長的位子讓出來給蔡家福。至於縣長周錫瑋由於也曾擔任台北縣選出 的立委,跟蔡家福相當熟稔,關係也不錯,因此,對於蔡家福要接副縣長的職位,並未表示不同的意見。只是,尚未接任副縣長的蔡家福,還是因為這次安排建商進 入縣長官邸,讓外界見識到他的充沛人脈。

  搶千億大餅

  六月十四日晚上六點多,在窄小的板橋文化路一段,雖然縣長官邸前的馬路畫著紅線,還是停著十多輛雙B名車,尤其是國華高爾夫俱樂部董事長何忠雄的紅色法拉利跑車,就停在官邸門口,相當顯眼,經過的路人都不免多瞧上一眼。

  記者目睹這些大老闆開著車一一進入縣長官邸,光是十幾名司機和隨扈擠在門口顧車聊天,簡直就蔚為奇觀。一直到晚上將近十點,這些大老闆才略帶酒意地慢慢走出官邸大門,每個人手上還拿著一個禮盒。

  主導這兩場宴會的蔡家福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的確安排兩場建商與周錫瑋餐敘,除了上述出席人員之外,六月十二日那場,主要是宴請台北縣市的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會員,包括宏泰建設的林堉璘、台北縣的理事長賴瑞昌、常務理事許良助等人。

  由於台北縣即將升格為直轄市,對於整個縣內的都市計畫更新,以及土地開發而言,是一塊以千億元計的大餅;幾乎所有建商都想在台北縣搶包工程,大撈一筆。不過,有些建商卻在台北縣踢到鐵板,原因則出在另外一位副縣長陳威仁身上。

  陳威仁所負責的業務,部分就是有關都市計畫。只是,一些建商私下抱怨,以前在蘇貞昌縣長時代,就算有什麼問題,只要大家好好商量,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談的。可是,陳威仁上任之後,許多建案就這樣硬生生地卡在他手上。

  外傳陳威仁不好「溝通」,加上他又是馬英九人馬,縣府人員私下透露,就算是縣長周錫瑋本人,也要看在「馬隊長」的面子上,禮讓陳威仁幾分。但這倒也給了蔡家福一些機會,使得蔡家福能夠站出來為建商說話。

  就是因為蔡家福要接任副縣長的消息傳得滿天飛,有些被陳威仁碰釘子的建商也轉而向他求援,希望能夠藉由他搭上周錫瑋的關係。所以,就在這樣的機緣之下,蔡家福順理成章地安排了多位建商與周錫瑋吃飯,當面把話說清楚。

  總計兩次出席的建商,包括富都新建設的王玉鳳、家美建設的蔡竹雄、麗寶建設的吳寶田、三圓建設的王光祥、遠雄集團的趙籐雄、宏國建設的林鴻道、 中悅機構的李兩平、升陽建設的麥寬成、順慶建設的劉炳發、龍巖集團的李世聰、大隱建設的何俊陽等,另外,影視大亨何忠雄也開著車號8888的紅色法拉利跑 車出席。

  卡位副縣長?

  蔡家福則說,他會安排餐敘,主要是目前台北縣幾個大型的開發案,包括板橋新站、新莊副都心,都是大型的BOT開發案。但是,許多建商卻向他反 應,對於台北縣未來的都市更新改革藍圖都「不知情」,也因此,他才會安排周錫瑋跟建商見面,讓大家瞭解這些重大建設的現況,共同參與台北縣的開發與建設。

  他強調,出席吃飯的建商「都是我的朋友」,而且,整個過程都是「開放性」的,不是大家坐下來分贓,「沒有不可告人之事」。他也否認整個餐敘跟陳威仁的審查嚴格、建商找他疏通有關。

  至於他年底將要接手台北縣副縣長一事,蔡家福明言「可能性不高」,他說,他從二十六歲開始擔任民意代表,至今已經二十六年,中間都沒有斷過, 「如果我想繼續參政,我會選擇連任,但我已經決定年底不選了,我有另外的生涯規劃。我不會去接副縣長的位子,至少在我只剩半年的立委任內,百分之百不可 能。」

  針對蔡家福卡副縣長位的說法,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辦公室吳秘書表示,關於這個傳言,從李鴻源上任半年後,就已經傳得沸沸揚揚,去年甚至傳出李鴻源只會做到年底。但她表示,目前李鴻源並沒有離開副縣長職務的計畫。


李鴻源的弟弟李鴻鈞也表示,據他瞭解,周錫瑋跟建商會面只是純聚餐,沒有其他用意,也沒有任何關於副縣長人事的安排。有關李鴻源是否有可能離開副縣長的位置回到大學教書?李鴻鈞說,只要學校的借調期限沒有問題,哥哥應該會把任期做完再做打算。

  只是,針對周錫瑋和建商巨頭吃飯一事,部分立委認為,周錫瑋這麼做,實在不妥;畢竟建商和都市規劃兼有龐大利益牽動,很容易讓人有所聯想。部分 立委還舉例,若是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可能就不會這麼做,他應該會把建商召集來開公聽會,或是到辦公室談,不至於會在自家大院夜宴。

  北縣建地超搶手

  建商會齊聚台北縣長周錫瑋官邸,當然還是放眼未來建築版圖。根據本刊調查,目前以板橋的板新特區、林口重劃區、北海岸等為目前建商的主要必爭之地。

  台北縣的新板特區,是熱門的精華建地,自從台北縣成為準直轄市之後,後勢更是看漲。根據仲介業者表示,平均房價漲二到五成,這個地區的未來產值 也將超過上千億。而進駐台北縣新板特區投資的十二大企業主中,就有三家業者參與了周錫瑋的晚宴,包括麗寶建設、升陽建設與興富發建設。

  板橋雖是縣治中心,卻沒有像樣的高級飯店,宴請外賓都要往台北市跑,因此周錫瑋也一直鼓勵建商要蓋精品旅館。台北縣政府月前透過交換方式,取得板新特區一公頃多的土地,引進民間資金,興建一座五星級飯店。因此,麗寶建設也藉此機會爭取在新板特區投資興建飯店。

  值得注意的是,大台北地區第一個捷運出口移設案例,是位於板橋捷運新埔站四號出口的「新巨蛋」,建商為三圓建設副董王光祥,一樣參加了縣長晚宴。

  「新巨蛋」請來藝人張惠妹代言,總樓高達一百八十八米,目前是全台第一高的住宅大樓。「新巨蛋」總銷金額高達一百六十億元,總戶數約一千五百戶,因為銷售熱烈,原定每坪開價約三十六萬元,現在開價已經每坪漲價十萬以上。

  台北縣政府在二○○三年開始大筆標售林口重劃區土地,許多建商紛紛進駐,包括遠雄集團和麗寶建設等都取得不少土地。遠雄在林口的未來城,剛好在 機場捷運線上,佔了最大的交通優勢;不過,去年底遠雄在林口的工地,卻因灌漿發生五死一重傷的工安意外,也為未來城的未來蒙上一層陰影。

  淡水沙侖海水浴場廢棄多年,周錫瑋上任後一直有意重新開放。目前城鄉局已規劃五點二公頃的旅館專區,希望以獎勵民間投資的方式,打造國際級的觀光飯店園區,已有部分建商,像麗寶建設等,在當地規劃觀光飯店。

  此外,參與晚宴的何俊陽是大隱建設的董事,大隱在淡水的豪宅級個案「藍海」,每坪開價高達四十萬元。

  周錫瑋:宴客為招商

  台北縣長周錫瑋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他跟建商在官邸吃飯,卻被媒體把官邸形容成「喬家大院」,他無法認同這種說法,他反問,「二十幾個人在一起,怎麼喬代志啊?」

  周錫瑋說,為了配合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台北縣目前有四大產業需要推廣,包括觀光業、高科技業、服務業以及建築業。他上任以來,也陸續跟各行業的代表見面開會,親自做簡報,這些都是公開又可受公評的事情。「那天跟建商吃飯的目的也是如此,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周錫瑋說,這兩次的晚宴,目的是招商。由於台北縣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縣內的建設也要一併提升,希望建商能夠支持縣府的計畫。「我一直想要把台北 縣打造成觀光都市。相對地,台北縣的硬體設備明顯不足,包括五星級飯店、國際會議中心、巨蛋體育館、歌劇院等,都是台北縣亟需要建設的硬體設備。」

  「台北縣並沒有大型的五星級飯店,我們目前已經選中板橋縣政府旁邊,以及淡水沙侖兩塊地,準備建造五星級的觀光大飯店,讓國外的觀光客來到台北縣旅遊,不必再跑回台北市的飯店睡覺。其他的硬體設備,我們也想讓台北縣的都市建設,可以比擬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一樣。」

  周錫瑋又說,當天吃飯前,他光是講「對於台北縣未來的發展計畫」,就講了快半個小時,怎麼會是像外界想的是在「喬代志」?其實,包括其他三大產業在內,周錫瑋強調他也是主動找廠商來,自己做簡報,把台北縣未來規劃的藍圖讓大家明白,當場做意見的溝通。

  至於有傳言說這些建商都是他以前選舉時的金主,周錫瑋則否認。他說,事實正好跟傳言相反,「當初參選時,他們還避得遠遠的,講白一點,他們是支持民進黨。不過,現在大家都是為了台北縣的建設開發努力,見了面也不會尷尬。」

  周錫瑋也解釋,他並沒有住在所謂的官邸。「那邊只有簡單的會客室,有時候需要找外燴請客時,為了方便,我都會選擇在這裡。這裡並不像外界所想像的那麼有神秘感。」

  陳威仁:沒審查建案

  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則說,有關台北縣建案的執照並不是由他負責審查,他不瞭解為何會有建商說他審查嚴格?這樣的說法實在太沈重了。

  「他們隨時都可以找到我,我也很歡迎大家來溝通、講明白。我認為,他們會有這種想法,應該指的是工業區的開發;不過,這項業務是內政部在主管,現在內政部審查得非常嚴格,各縣市的案子都卡在內政部。他們這樣點名台北縣,有點偏頗。」理事長之爭引戰火

  外傳周錫瑋和建商夜宴,另有任務,就是「喬」理事長的位子。據瞭解,台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第14屆理事長選舉大戰,即將在7月登場,現任 理事長蔡竹雄面臨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的挑戰。因為這是公會近40年來頭一次有2人主動參選,競爭格外激烈,立刻在建築業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賴正鎰動作頻頻,主動拜訪趙籐雄、林堉璘以及太子建設董事長莊南田等前輩,希望爭取這些重量級前輩們的支持;蔡竹雄則連同新聯陽、甲山林、甲桂林、海悅、傳真共5大代銷公司跳上火線,預計動員500位建築業人士,在喜來登飯店席開50桌,支持蔡竹雄競選連任。

  由於雙方實力五五波,外面才會傳出台北縣長周錫瑋跳出來牽線,替兩造的勢力範圍尋找一個出路。也因為周錫瑋以縣長的身份參與協調的工作,加上面會的地點又在敏感的縣長官邸,難免讓人有瓜田李下的感覺,風聲自然不脛而走。


 
收藏本文: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分享書籤 funP推推王

This Post has No Comment Add your own!

張貼留言